泰北,一個不想忘記中文的地方,萬養村「忠貞中學」

2012070423:23

到泰北旅遊前,最讓我緊張,又讓我們籌備、聯絡許久的,

倒不是機票、也不是飯店,更不是活動,

而是特地到清邁接近清萊省的一個村落,叫『萬養村』,

我們特地要去一趟忠貞中學

忠貞中學,是一所私人學校,裡面是全中文教學,

孩子們,到現在還很認真在學中文啊~~~

 

泰國目前的制度是這樣,

上午8點到下午4點,到一般學校上課(正規的學校),用泰文教學,

而晚間6點到8點,則會另外到這樣的私人學校上課,

用中文上課,我還聽到孩子們在背三字經耶 :D

另外的兩個小時中文課程,類似台灣的補習班,

都是孩子們課後想學中文而去另外學習的,

泰國政府規定,泰國小學,教導他國家語言,一天僅能有2小時。

 

忠貞這樣的校名,一定和美斯樂有很深的淵源~~~

其實,在桃園,也有一所忠貞國小,

促使我和叔叔豬超級想到泰北的忠貞中學看看,

上網查到的資料有限,

只大概知道,這兒並不是很寬裕,甚至台灣大學生組成的志工隊,

也特地到忠貞中學幫忙喔!!!

看到這兒,我想,一定有辦法聯絡到校方的相關人員,

於是好幾個星期來的努力,終於聯絡到泰北忠貞中學的校友「欣欣」,

我們e-mail往來,全用中文(好險,太好了,她中文很不錯,小時候有在認真上課),

於是~~~我們終於可以到忠貞中學了!!!

 

 


 

 

我們在下午五點多,在導遊、司機陪同下,

一路問路,終於來到萬養村,開進岔路,又是岔路...很多稻田,很多矮民宅,

終於在孩子們上課前的20分鐘抵達忠貞中學了,

還好有泰國導遊陪同,要是自己來,可能會迷路吧@@

 

相片是在忠貞中學的校門口拍的,

最左邊那位男士,是忠貞中學的「刀校長」,

中間,是老師,也是欣欣的媽媽,

右邊,就是和我聯繫的「林欣欣」,

他們的中文很標準,就是跟台灣一樣的腔調,我們的溝通,非常無礙,

他們校方,對於我們的造訪,很慎重,讓我們很不好意思>.<

 

 


早在出國前的幾個星期,我在公司裡募集東西,說不上是物資,

就是一些文具、一些用品,很多元,

不是什麼貴重的東西,但都是全新的,

因為出國行李又怕超重,畢竟我們出國九天,行囊也不可能極小,

到忠貞中學又是倒數第三天,實在沒能力拖著大行李,在旅途中趴趴走。

 

不過集結辦公室的愛心,很快就募到七公斤的物品,

還包括文具業者請我們帶去的五組硯台、墨條、毛筆,

就把我們兩人中,大的行李箱塞滿了,這時候,還有人想要捐東西,

大家愛心真是踴躍 :D

 

看看上圖相片,

小的那個行李箱,就裝我和叔叔豬的九天要用到的生活用品,

叔叔豬自願不帶衣服去換,為了節省空間,真令人欣慰,所以多半是我的東西,哈~~~

大的那個,就全部是要帶去忠貞中學的東西,把行李箱塞飽了~~~

 

 


到了機場,一秤,兩件行李不到26公斤,安全過關

 

 


要送到忠貞中學的東西,就用這個超大的橘色背包裝滿,

這個背包也是全新的,是叔叔豬送的,

剛好用來裝所有物品,

到忠貞中學之後,校長堅持提著背包與我們合照,而校方自己也有拍照紀念,

到校後,我超級不好意思的,

原來,忠貞中學的規模,並非我自己為的很小,

有三百多位學生耶,

我帶去的東西,天啊~~~太少了~~~

 

 


其實,在我們一路越接近忠貞中學途中,就看到很多家長載著孩子要去上課,

甚至,是孩子自己騎機車上課 :D 那邊的民情,孩子非常獨立!!(棒)~~~

<這兒,就屏除幾歲可以合法騎機車、戴不戴安全帽這件事,

畢竟,這在泰國鄉下,不是在台灣,

我們的民情風俗、法律是不一樣的,

各位網友,也不要去檢舉他們~~~>

 

 


學校後面,就是山上,馬路是很簡單的柏油(?)還是黃泥土被壓平?

<這位是校長,刀校長^^>

 

 


這孩子,也來上課囉,機車騎得很穩

 

 


校門口旁邊,就是教職員辦公室,

這裡不講求前庭、穿堂之類的~~~一進來就是校舍~~~

 

 


老師辦公室,有讓我想起我小時候唸的國小,

其實,在二十多年前,我還唸國小一二年級時,老師辦公室就是長這樣,

辦公桌,一定會墊玻璃,而桌面是綠色底,

我覺得好親切!!!超親切~~~

我直覺,在辦公室裡,一定常常出現很溫馨可愛的事情,

還有師生的真性情互動 :D

在鄉下長大的我,懂的 :D

 

 


國小和國中一起,一個年級一班,

全校目前學生人數大概三百人~~~

 

 


我在辦公室裡,看到中文繁體字的報紙耶!!!我完全看得懂,親切到爆炸~~~!!!

 

 

 

到學校上課,還有這部專車接送,目前,學校好像只有這部車子

 

 



很多學生,是自己騎車來的,依照他們獨立的樣子,

說不定,未滿18歲就必需學開汽車、卡車......

 

 


機車,就隨性的停在校園中,並沒有機車停車場這件事

 

 


請看!!!

忠貞中學的懷恩堂,就是台灣的大學生志工隊,之前去彩繪的,

就是藍色海洋世界,有看到嗎!?

看到這面牆,我的心,整顆心都溫暖起來了~~~

油漆目前狀況依舊良好,鮮艷美麗^^

 

 


校園中唯一的電腦教室,看來是有好幾部電腦,

但要PO上來前,我才熊熊發現,真的全部可以用嗎?

請看粉紅色箭頭處,鍵盤沒裝上,甚至沒鍵盤,主機倒放,

該不會,主機壞了?當了?

連螢幕其實也會變色吧!!??

 

 


這裡是圖書館,很簡單

 

 


這是教室

 

 


已經開始上課了,我不敢接近,雖然我長得很像當地人,

但是似乎有造成校園小小騷動,

我儘管一路躲躲藏藏、不想影響他們上課,

但...@@我還是一直被發現@@對不起啦~~~

 

 


下課時間,在這邊玩耍很棒,我小時候就是這樣的

 

 


校長跟我們道別後,馬上進教室去上課,有老師請假,校長代課中,

校長也是救火隊,要幫忙代課,

這兒常常缺高年級的老師,校長也會去教課~~~

 

 


欣欣的媽媽也在上課了

 

 


欣欣在外面偷看(哈哈)

 

 


校園不大,這幾乎是校園全部~~~

 

 


籃球場

 

 


這籃球架,是1999年建的,

而忠貞中學,是在1953年創校,據說,是泰北前幾名的資深中文學校~~~

 

 


謝謝欣欣的幫忙,讓我們可以有機會到忠貞中學參訪,

也謝謝同事們,我一出聲,大家就幫忙~~~揪感心ㄟ~~~!!

 

 


欣欣,是年輕人~~~

之前,在信件往來中,我還推測她是長輩,讓我用字遣詞非常小心,

見面後,整個大放鬆,還去牽人家的手~~~>///<

 

 


懷恩堂,是台灣志工隊的愛心,一定要再PO一張相片啊!!!

 

 


後來接近中、低年級的教室,來上課的人數更多

 

 


看到他們如此認真寫字,這畫面,真的很棒,感覺很好

 

 


認識形狀,

他們是泰國人喔~~~不要忘記,

但黑板寫的都是繁體中文唷^^

 

 


很專心上課的好孩子

 

 


學習注音符號耶,泰國孩子學習注音符號耶!!!

 

 


老師的字體很工整,而孩子們各個乖巧認真

 

 


牆上貼了書法,黑板告訴大家,20日要期末考,

這樣的中文學校,也是很正式的,該有的考試也沒有少~~~

 

 


老師,學生

 

 


泰北的忠貞中學,讓我回到二三十年前的台灣鄉下小學錯覺,

我自己的感覺是,他們並不是很窮,也沒有向我們要求資助,

他們自己很堅強的要往上提升、往前邁進,

但在向上、往前的過程中,沒有忘記以前長輩的歷史和文化,所以認真學習中文,

只是,不是觀光發達的萬養村,當然沒有曼谷的五光十色,

但是他們向上努力的精神,絕對不亞於泰國的城市,

我知道他們會發不出老師薪水,我知道他們教室簡陋,我也猜得出電腦兩光不堪用,

但是他們並沒有表現出一點的需要幫助姿態,不是說他們高傲,沒有啦~~~

我的意思是說,我到這兒的感覺是,他們努力又堅強的要提升,這精神讓我敬佩,

如果有一天,你也想去忠貞中學看看,方便的話,其實也可以多背一個背包,

裡面裝一些你想回收的中文書籍,或者是文具,......

 

 


 

忠貞中學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zhongzhenzhongxu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