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拉望北部,柯隆,光是浮潛就可以摸到沉船。(tour G)

2015083000:51

01-CORON-Tour G.jpg

 菲律賓的巴拉望,地形很長,

旅遊的話,建議可以分成北、南,

北部柯隆Coron,有自己的機場,

<布山加,Busuanga (USU)>

南部公主港Puerto Princesa,又是另一個機場,

<普林瑟沙港,Puerto Princesa International (PPS)>

兩者機場不一樣,買機票時,不要搞錯唷。

 

我去玩的是北部,柯隆,這兒是潛水聖地,

不可思議的是,通常沉船得背氣瓶潛水,才可以看到,

但在柯隆,只要戴上面鏡、浮潛,

簡單來說,光是浮潛就可以看到沉船,

有些船隻還很淺,伸手就可以摸到,

更因為位置淺,所以陽光照射得到,光線好,

不但能見度佳,也不會黑漆漆的。

 

這裡玩浮潛,看到的,其實已經有潛水等級了

 

 

 

02-Lusong Gunboat Shipwreck沈船CORON-Tour G.JPG

 在沉船(Lusong Gunboat Shipwreck),

一下水後,就有超多魚游過來,真的不誇張~

 

 

 

03-Lusong Gunboat Shipwreck沈船CORON-Tour G.JPG

 其實,被魚咬到,很痛滴!!!!!!

 

 

 

04-Lusong Gunboat Shipwreck沈船CORON-Tour G.jpg

 在水中浮潛的時間,過得超快,

這40分鐘對我來說,我以為只過了10分鐘,

無論從哪個角度看,

因為沉船長滿珊瑚,所以住滿各種生物,

我轉來轉去,每一面都很精采,喜歡水的人,在這裡會玩到忘我,

怕水的人,在這兒,說不定突然不怕水了(因為玩到忘記害怕)。

 

 

 

  我傳一段,在沉船上的浮潛影片,

短短的,

但可以看得出來,沉船很淺,魚群超級多,非常好客。

 

 

 

05-Lusong Gunboat Shipwreck沈船CORON-Tour G.JPG

 我顏色調得不夠亮,

其實當天雖然陰天,但我浮潛時,能見度比這好太多了。

 

右邊是一位韓國弟弟,開心拍照,

左邊較遠處,認真看,會發現一大群魚兒,

他們正包圍著藍白拖先生。

 

 

 

06-1 Lusong Gunboat Shipwreck沈船CORON-Tour G.jpg

 其實雀鯛相對是多數,

但也有好幾種珊瑚魚,更大尾的,只是他們戒心太強,

游得超快,我拍不到~

 

 

 

07-Lusong Gunboat Shipwreck沈船CORON-Tour G.JPG

 這張相片底下,就是軍艦,被擊沉了,側翻,

珊瑚因為距離海面近,吸收許多陽光,茂盛,

自然生物種類多樣。

 

其實,柯隆沉船潛點,若有興趣,推薦一個網頁,

他有標示續號,介紹船種,

然後因為搭配地圖,所以可以更了解位置。

http://www.sangat.com.ph/index.php?cmd=01.05.01.01

 

 

 

08-Lusong Gunboat Shipwreck沈船CORON-Tour G.JPG

 這群魚兒,讓我玩水玩到忘我的境界

 

 

 

09-Lusong Gunboat Shipwreck沈船CORON-Tour G.JPG

 

 

 

10-Lusong Gunboat Shipwreck沈船CORON-Tour G.JPG

 

 

 

11-Lusong Gunboat Shipwreck沈船CORON-Tour G.JPG

 

 

 

12-Lusong Gunboat Shipwreck沈船CORON-Tour G.JPG

 來自美國的爺爺,躬身下潛,好棒啊!!!

 

 

 

13-Lusong Gunboat Shipwreck沈船CORON-Tour G.jpg

 而來自法國的比基尼女生,她與她男友都會躬身下潛,

他們一下水,就潛下去,帶著GoPro猛拍,

當拍幾秒鐘之後,她得往上游到水面換氣,

成群魚兒點綴著,她好像美人魚喔(上圖)。

 

 

 

14-Lusong Gunboat Shipwreck沈船CORON-Tour G.jpg

 即便在這裡沒有潛水,也沒有躬身下潛,

可是,只要敢下水,就夠精采了!!

 

 

 

15-Lusong Gunboat Shipwreck沈船CORON-Tour G.jpg

 

 

 

16-Lusong Gunboat Shipwreck沈船CORON-Tour G.jpg

 

 

 

17-Lusong Gunboat Shipwreck沈船CORON-Tour G.JPG

 水面下,就是軍艦沉船,它是側翻的。

 

 

 

18-Lusong Gunboat Shipwreck沈船CORON-Tour G.jpg

 船就在我們底下,巨大的船身,30公尺長。

 當大家紛紛上船,得結束這段旅行,前往下個點之際,

我看大家,無論哪一國人,表情盡是興奮,可見人人剛剛都玩得好開心,

但卻又依依不捨似的。

 

 

 

19-1 Coral Gardens,CORON-Tour G.JPG

 這是第二個點,名為【Coral Gardens】,

但是在這裡,水母非常多,多到像在果凍裡游泳,

這區域的水母密度,是我一個多星期的旅程以來,遇過最密集的一次,

但船家並未事先提醒,

大家都是下水之後,看到,嚇到,

有人尖叫、驚叫,恐慌的趕緊上船,

我承認,我一度也要上船了,這不是帛琉的無毒水母湖,

而是菲律賓的開放水域!!

你看這隻水母身體,還正流竄著一絲螢光藍的電流,

但眼看法國情侶,勇往直前,只有他們不回頭,

也沒有暈倒、沒有求救,

可見應該是不會有意外,

我和藍白拖先生,決定冒險,要往前游,

當然啦,我們經過一群又一群的「果凍」,感覺奇妙,

果凍輕拂過臉,流過腿部,甚至我的肚肚,

其實軟軟ㄉㄨㄞ ㄉㄨㄞ的感覺不錯,但心中依舊會怕,

謝天謝地的是,游了幾分鐘,和千百隻擦身之後,經過我人體實驗,

我沒有中毒,也沒有受傷,

但是偶爾有一兩下,有被刺到、是種麻痛麻痛的感覺,

只要不要摸、不要抓,10分鐘後,感覺就會消失,也沒有腫。

 

 

 

19-2 Coral Gardens,CORON-Tour G.JPG

 這兒水母,身體6-12公分長(不包含觸鬚),5-7公分寬,

屬於橢圓形的透明水母,

啊~差不多像奇異果那樣啦,偶爾會有幾隻,比奇異果大顆。

 

 

 

20-Coral Gardens,CORON-Tour G.jpg

 抱歉,我顏色沒調好,依舊是陰天,

這邊珊瑚超多的,但是魚比較少就是了。

 

 

 

21-Coral Gardens,CORON-Tour G.jpg

 甚至水淺的,有外國人給我坐在珊瑚上面,

一個男生先把珊瑚當椅子坐了,(可見很淺),

接下來,他女友也過來,坐在他大腿上,

於是兩個成年人,坐在那可憐的珊瑚上,

我浮潛看到時,老實說,有替那珊瑚難過好久,

這絕對是不良示範,千萬不要學他們,

不要坐珊瑚,

也不要踩珊瑚,不採、不踩、不踢、不摸,

因為珊瑚生長的非常慢,一年頂多長1公分而已,

但人類一踢,可能踢斷他的10年生長,這是多麼殘忍的事情。

 

(註:那男生坐的,不是刺刺的鹿角珊瑚,而是圓滑的腦珊瑚上。)

 

 

 

22-Coral Gardens,CORON-Tour G.jpg

 當天抵達這個珊瑚礁帶時,風浪明顯較大,較濁,

此外水母也多,

但在這之外,其他的都很好。

 

 

 

我們在當地旅行社買了「tour G」,一人990PH,

有包午餐,

第三個行程,即將前往Calumbuyan Island吃午餐。

23-Calumbuyan Island, 午餐,CORON-Tour G.jpg

 前方那陸地,就是Calumbuyan Island

遠遠已經看到一位先生,和三隻狗在等我們抵達了,呵呵~

 

 

 

24-Calumbuyan Island, 午餐,CORON-Tour G.jpg

 這家旅行社的運作方式是,請兩位船家帶我們出海,

兩位船家要開船、顧船、做午餐,

以上這些事情就夠他們忙了,

所以他們會分身乏術,不可能陪我們下水玩,當然也沒機會告訴我們,

水中世界哪個點,會比較精采,

甚至講笑話之類的,

我這次旅行,有買兩家不同旅行社的行程,各有優缺點。

 

(文章最後,我會備註當篇文章,是向哪一家買的,也有官網,

有興趣的冰友,請自行連結喔 ^^。)

 

 餐桌上,我認為很豐盛,超澎湃,

就兩位年輕弟弟張羅這些,真的很棒很辛苦,(他們只有兩位工作人員)

但明顯有覺得,他們老闆有人力分配不足的情況,囧,

所以兩人要做很多事。

然後菜色的話,以我的經驗,我參加的另一家比較豐富,

而且他們(另一家)有導遊全程陪同,

所以導遊做導遊的事,

開船的駕駛,專心開船,

助理專心升火、烤魚...,工作人員就有五、六人,

而缺點是船更大艘,人更多,相對的等待時間會拉長。

 

今天參加的這一家,我跟他們的行程三次,

因為他們店面大間、旅行社位置顯眼、好找,

然後成團出發機率高。

 

 

 

25-Calumbuyan Island, 午餐,CORON-Tour G.jpg

 這個Calumbuyan Island,不算小,

有超大間「自然風」廁所,還有好多吊床、茅草休息屋,

我們光在這個島上,應該有待將近兩小時,說不定還超過哩。

 

 

 

26-Calumbuyan Island, 午餐,CORON-Tour G.jpg

 沙灘的沙子,雖然不像麵粉般的極細,但是白色、乾淨,

觀光客非常非常少,寧靜,

只有我們自己在玩,

兩位韓國弟弟這寒假,(我1月去的),玩得可高興的,

跳不停~

 

還在沙地上寫我愛柯隆 ^^

只是天氣陰天,真的好可惜,

不然我絕對相信,海的顏色會夢幻到令人想噴眼淚。

 

 

 

27-Calumbuyan Island, 午餐,CORON-Tour G.jpg

 島上的幾隻狗狗,很乖,也不亂叫,

甚至小黃狗與韓國弟弟,超級相親相愛,

遇見都還沒半小時,就已經黏在一起了,SO SWEET啊!!!

 (右邊狗媽媽她的臉,因為花色,讓她看來都像在皺眉,

會忍不住想多愛她一些)

 

 

 

28-Calumbuyan Island, 午餐,CORON-Tour G.jpg

 時晴時陰,其實沒下雨,就很謝謝老天爺了~~

(韓國弟弟正在大型創作中)

 

 

 

29-Calumbuyan Island, 午餐,CORON-Tour G.jpg

 左邊,那棟有門的茅草小屋,就是廁所,

應該有三坪大,裡面寬敞,僅有一座馬桶,其餘都沒有,

沒有洗手檯、無水龍頭,

對了,有個水桶,需要人工自行沖水,

但很乾淨,也亮。

 

 

 

30-Calumbuyan Island, 午餐,CORON-Tour G.jpg

 Calumbuyan Island種很多樹

 

 

 

31-Calumbuyan Island, 午餐,CORON-Tour G.jpg

我當然有滾到吊床上休息,

但礙於睡相難看,沒有真正睡著。

 

 

 

32-Calumbuyan Island, 午餐,CORON-Tour G.jpg

 當天好像10位客人一起出海,一對法國情侶、一對美國情侶、韓國四個家人,

加上我們倆,共10人,

在島上,很容易就可以躲起來,不會遇到彼此,

空間感很愜意。

 

 

 

33-Calumbuyan Island, 午餐,CORON-Tour G.jpg

 可是,相較於島上風光,

我們更想要下水浮潛~

 

 

 

34-Calumbuyan Island, 午餐,CORON-Tour G 海葡萄.JPG

 噗通跳下海,立刻看到大片海葡萄,

這可以吃唷,是當地特產,

吃涼拌的,鹹鹹的非常有海味。

 

 

 

35-Calumbuyan Island, 午餐,CORON-Tour G 海葡萄.jpg

 (中間這張是海葡萄)

 

 

 

36-Calumbuyan Island, 午餐,CORON-Tour G 海葡萄.jpg

 然後啊我來介紹一下,

左1:鹿角珊瑚+小魚

中:麵包海星(也可叫饅頭海星)

右1:海葡萄

 

 

 

37-Calumbuyan Island, 午餐,CORON-Tour G 玉兔螺.JPG

 這黑色東東很妙,若受到驚嚇,會變成白色的喔喔喔!!!

 

 

 

38-Calumbuyan Island, 午餐,CORON-Tour G 玉兔螺 饅頭海星.jpg

 請看左邊,這個被黑色包裹,裡頭白圓的生物,叫玉兔螺,

但有時候,像眼睛,有一點點恐怖咧~

右上:麵包海星

右下:車渠貝

 

總而言之,在島嶼周邊,150公分深左右,就有豐富生態。

 

 

 

39-Calumbuyan Island, 午餐,CORON-Tour G 饅頭海星 硨磲貝.jpg

 不過,我有自己從台灣帶蛙鞋過去,

對不會游泳的我來說,穿蛙鞋,不但在水中可以平衡,

重點是,才有辦法往前,明確的前進,哈哈,

不然我都在原地 XDDD

 

(出海可以租面鏡呼吸管,一副一天好像是100或150PH,

救生衣是他們免費提供)

 

 

 

40-Calumbuyan Island, 午餐,CORON-Tour G.jpg

 在這邊,兩位船家弟弟忙著收拾我們午餐的東西,

也不管我們,讓我們自己玩,玩到膩為止,哈哈。

 

 

 

41-CORON-Tour G.jpg

 tour G 行程,航行時間滿久的,一趟要一兩個小時跑不掉,

但滿推薦的,這個沉船,是我浮潛遇到的三個沉船中,最厲害的,

然後這邊海面上,有滿多捕魚網的,可以看到駕駛很厲害,

船開得很快,卻都能避開明明不太明顯,卻又可能勾住引擎的漁網,

好犀利啊~

 

 

 

行程細節:

tour G,2015年1月,一人收費990PH

Lusong Gunboat Shipwreck(浮潛就可以摸到沈船)

Coral Gardens水母很多的珊瑚群浮潛)

Calumbuyan Island(吃午餐的小島)

 

Calamianes Expeditions &Ecotours(當地旅行社)

官網:http://www.corongaleri.com.ph/

FB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Calamianes-Expeditions-Ecotours/233685903317126

 

 

 

, , , ,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