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。從新都橋前往稻城。一路充滿驚喜

2016083100:02

 

 

 

01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時間要7個多小時,

記得喔,是翻!山!越!嶺!

有辛苦,可是眼前看到的絕美高山景緻,

我們就在山頂上開車,一片雪白,

就像在白巧克山上行駛一樣,既夢幻,其實也有挺刺激。

 

 

02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這張相片是一早出發,立刻在雲海中,好美,好像在仙境,

一整天都在仙境中行駛,穿過山嵐,

被白雪包圍,我非常非常非常感激司機的小心開車,把大家平安送達目的地。

 

 

03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我把鏡頭拉近,請看,

我們剛剛才從那一大團白白的霧中開過來唷。

 

 

04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本來糾結的是,哪座山?我很擔心自己把地名寫錯,

但是,我決定突破迷思、不鑽牛角尖,

一律通通不寫地名了,我要把心中的當下感覺紀錄下來,而不是背地名;

這裡實在險峻,顛簸的山,還有崎嶇的石頭路,感謝造路者!!!

印象中,我們有提早出門,天沒亮就起床吃早餐,

所以,就有看到如此壯麗的雲海景緻,

不過,讓我出乎預料的是,如此險峻的地方,

卻有料想不到的人潮,有超多的大陸人在這兒國內旅行,

他們太有行動了~然後,有很多人是「自駕」哇啊!!厲害~

 

 

05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看看這一層層的公路,建造這樣的路面,真的很偉大~

司機駕駛很考驗功力,

每每回到原始的地方旅行,心中常會被感激填滿。

 

 

06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不開玩笑,車子就是在這樣的山頂上開著,

我們的中巴,載著一行人,翻過層層高山,

海拔超過4千公尺。

 

 

07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如此雪景中行駛,我興奮的不得了,

其實不想管高原反應,也忘記暈車,很美,對吧!!!

 

 

08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這段路(3百多公里中的其中一段),

真不好開,路況不好,

路面是石頭,顛簸;

路幅小,難以雙向會車;

一邊是4千多公尺懸崖;

一邊是凸來凸去的峭壁;

我們車小,司機經驗豐富,所以車速都保持得不錯,

但眼前那輛白色、橘色的遊覽車,時速保持20左右,異常慢,

因為車體太大,非常難開,而且好像是從大陸的其他城市來的,

可見司機經驗不多,

他也讓後面形成嚴重車龍,塞車塞了不知幾公里,

儘管有很多駕駛不耐煩,猛按他喇叭,也有車子成功超越,

但我打從心裡替這位駕駛感覺「加油加油」,只想幫他打氣,

他肩負好幾十條人命,不要緊張,穩住,

我們經過他旁邊時,看他背部僵直的樣子,他想必是緊張到快要暈過去,

其實,真的好辛苦,這一趟他太難賺了。

 

 

09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而我們一路搖來搖去,晃來晃去,

實在很想上廁所,但這邊,不可能有多餘空間蓋廁所,

連車子要停靠路邊也不可能,因為路真的很窄。

不知道過了多久,我們再回到柏油路面上,一個有橋的地方,

我們一車子的人兒,獲得重生!!

 

 

10-四川甘孜海拔高度(網路相片).jpg

看看網路上,有網友真的很厲害,

畫製了公路海拔的說明圖,

圖示畫,一目了然啊~

非常謝謝畫這張圖的人!!!(如果有侵權,我會立刻撤下來)

搭飛機,當然就省略這些,

不過,有些,真的需要拉車才能體會,

若體力、身體狀況允許,一些些的所謂不方便、克難,

其實結局,反而是很實實在在的美好心靈養分。

 

 

11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我不能說大話,我高原反應,一向比大家反應明顯,

在一個休息區裡,我被高原反應打敗,完全不想動,

更沒有下車的勇氣,我動一下,就覺得會GG,

但是,陽光小屋的ACE,成功的用新疆葡萄乾,喚起我的精神,

我吃了葡萄乾之後,發現美味到重生,決定自己也一定要買,

居然靠意志力,撐著身軀,去買葡萄乾,

然後因為葡萄乾,還有很多第一次看過的堅果,讓我們一行人恢復元氣,

而這些葡萄乾,不只我喜歡,我同事們也超愛的。

 

 

12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重生後,眼前景像又活了起來~

眼球恢復靈活度,

美景的辨識功能,重新啟動!!!這是綠白交錯的景色,

電線被冰雪包裹著,

我腳邊的植物,是冰住,我興奮的要跳起來了啊!!

 

 

13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 

14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 

15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我們經過無數次的休息, 有時候是因為美景,而特別停車,讓我們下車拍照,

無論是白雪皚皚,又或是草原上的帳棚, 總是那樣的寬廣,心情真的會很好。

 

 

16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顛簸顛簸,上車又開了幾小時,

又來到另一個休息區,

這回,是帶著疲憊的身體下車,

因為高原反應的累積,難免感覺疲憊,

不過,這個休息區也太有規模了,因為有間大餐廳,

裡面賣的是辣的要命的火鍋,然後是吃魚,這部分興趣實在不大,

我對戶外的水果攤興致高昂,

尤其那一顆顆很大的石榴,裡面的果實,像紅寶石,

還有小朋友真是可愛。(就算只有我自己在那邊開心)

 

 

17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我們進去餐廳裡,沒有吃火鍋,因為太耗時間,

份量也太有壓力,

但我卻在短時間,吃掉一碗酸奶(奶酪),

灑很多白糖,(一杯10元人民幣)好吃,

又酸又甜,味蕾非常忙碌。

團員買了餅,大家一起吃,覺得特別美味~

 

 

18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山上的藏文排字,非常震撼,

有看到嗎?

右邊,遠處那白色的字。

 

 

19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然後,這個地方,一定要好好介紹,

「理塘」,有世界上最高縣城的稱號。

當天因為藍天、艷陽,讓這個紀念牌,金光閃閃~

 

 

20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站在理塘遠眺高山

 

 

21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我們在這邊,找到一家麵店,

多數人被高原反應弄得沒啥胃口,

我和藍白拖先生,一起吃一碗「西紅柿雞蛋麵」,

其實就是番茄炒蛋麵,說真的,很好吃!!!

如果現在給我吃,我應該可以吃掉兩碗吧!!哈哈~

而店家的小弟弟好可愛啊。

 

 

22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我在麵店,看到藏區地圖,忍不住看很久

 

 

23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 

 

24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理塘大草原,剛好有兩個大人,牽著一個小女孩走來~

這景象,真好。

 

 

25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 

還有數不清的牛

 

 

26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就在公路旁的草原

 

 

27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我們也隨興的在草地上滾來滾去,但有很小心的避開犛牛大便

 

 

28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陽光小屋ACE,側拍到這張,我回家看到,自己都要笑翻了,

在滿是地雷(牛大便)的草地上打滾,滾完一身的草香。

 

 

29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看看那寶石般的河水,

大草原、清淨河流~大自然給我們的原始版本,是最好的。

 

 

30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這個休息區域,我印象就很深刻了,一來是「兔兒山」名字可愛,

二來是積雪很好玩,

這次我終於記得玩雪,但沒有戴手套的狀態下,

捧雪捧得我雙手凍紅,又僵硬,

是很難忘的經驗。

 

 

31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上車後,我已經不確定是往更高,或者正在往下,

但我們就是在這樣的山上行駛,是不是超酷的!!

 

 

32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公路好像隱形在山巒中

 

 

33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接下來,這兒是「海子山自然保護區」

 

 

34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平均海拔4500公尺,

有1145個海子(湖),是古冰體的遺跡。

但這邊,海拔高,風又大,

別看金黃色的暖陽,我可是冷的吱吱叫。

 

 

35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雖然一直在搭車,但也滿疲憊的 @@ 不小心沉沉睡著

 

 

36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就趕在天黑以前,傍晚,我們抵達一個重要景點,

雖然小,但很經典,一定要來!!!

就是紅草地。







 

38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遇到很會做生意的小朋友

 

 

39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還有天黑前,犛牛媽媽帶著小孩趕回家,這景象,太可愛了,

他們居然會自己回家,

而且知道路~

 

 

40-從新都橋出發去稻城.JPG

遇到一位很大方的藏區女孩,感受到她滿滿熱情和活力~

 

 

41-四川稻城.JPG

經過將近8小時的搭車,

海拔2千多公尺的變化,晚上抵達海拔4千多公尺的稻城了!!!

呀逼~

而且想不到,住很好,雪域花園溫泉酒店,是五星飯店,

室內有暖氣外,地板還有暖氣,洗澡也有暖暖燈,

還有溫泉池,但根據藍白拖先生的說法,池太小、人太多,泡起來擁擠,

但無論如何,稻城的第一印象,真的沒我以為的空空盪盪~

 

 

42-四川稻城.JPG

託好飯店的福,這一晚睡得很好,精神飽滿

 

 

43-四川稻城.JPG

 

 

44-四川稻城.jpg

但房間再舒適,我們也不敵4千多公尺的高海拔,

ACE和蝸牛,幫我們準備養氣設備,

房間床鋪的床頭櫃,也有供氧設備,謝謝老天,我沒有使用到。

 

 

45-四川稻城.jpg

沒有意外的,我們兩人食慾很差,

但是看到有家藏人開的餐廳,抱著開心跳躍的心情進去用餐,

喝了一壺酥油茶(10元人民幣)

藏家烤肉(40元人民幣)

小炒手(13元人民幣),酥油茶溫溫熱熱,在寒冷的夜裡,實在好棒,

特別好喝,心中很是感激,

有種回到古裝戲劇裡,千里迢迢趕路晚上來到客棧,喝壺好茶休息的感受,

補充元氣,

還遇到四位熱血的台灣青年,他們自助來稻城,隔天要騎機車去亞丁,

實在好崇拜他們!!!在異地遇到台灣同胞,我超級興奮啊!!!

這一頓晚餐,真的讓我難忘,

於是外帶一個青稞餅(10元民幣),想說明天半路餓了可以啃~

 

以上是我的拉車分享,

如果再來一次,我仍是會選擇拉車去、搭飛機回,

因為拉車,真的很接近在地,好有溫度,

可以摸雪的感覺,內心好澎湃啊!!!

 

 

 

如何前往稻城亞丁?

搭飛機抵達成都

成都-亞丁,可以搭飛機,

或者拉車,邊玩邊走,

(拉車)需要32夜,才不會太累,

由於海拔較高,氣溫溫差大,

來自亞熱帶台灣的朋友,在適應上,會比較辛苦一些。

但我在2015年10月下旬前往,很多路段已經下雪,

鮮少見到雪的我,玩得非常開心。

 

搭車的話,路線大致如下:

成都-(高速)-雅安-瀘定-康定-新都橋-雅江-理塘-稻城-日瓦-亞丁接待站

 

●雅西高速,全中國最貴高速,70%是隧道、橋

●康定到新都橋,翻越海拔4200公尺的折多山,

可遠眺蜀山之王「貢嘎山」,已被白雪覆蓋,

我們拉車拉到天黑,當團員都熟睡,我醒著仰望天空,星星多到,彷彿傍晚似的亮度,

我也第一次親眼見識到,什麼叫做「白雪皚皚的山頂,閃耀光芒」。(夜宿新都橋)

●新都橋-雅江縣

翻越還拔4400多公尺的「高爾士山」,海拔高度從3300-4400-2700公尺

●雅江-理塘

翻越海拔4500多公尺的「卡子拉山」、及「剪子灣山」二座雪山

●理塘-稻城

翻越海拔4000多公尺的「海子山」,欣賞遠古冰川所遺留的巨大海子遺跡

 

◎這一篇內容是:

從新都橋出發,經過雅江,翻越剪子灣山4659米、卡子拉山4718米,

抵達「世界第一高縣城」理塘縣,海拔4014米,

經過無量河翻越兔子山4696米,海子山,

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,

最高峰果銀日則海拔為5020米,共有1145個大小海子,

傍晚紅草地,

天黑終於抵達稻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