酸酸二訪西藏。阿里古王朝。說不完的有趣16天(3-1)

2017101422:43
 

01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2017.09.22,

酸酸扛著20.2公斤的26吋行李箱,

從台北松山機場,搭四川航空,即將飛到成都,

在成都停留兩個晚上,09.24日清晨,天還沒亮,

出發!!!

也是搭四川航空,要飛往聖地西藏拉薩。

\^o^/   \^o^/   \^o^/

 

記得好多年前,無意看到一張震撼不已的相片,

了解後才知道,

那兒是西藏「阿里.古格王朝」,

根據我2013年去西藏的經驗,高原反應緊緊相隨,

肉體的痛苦與不適,真的是冷暖自知,痛過的人最知道,

我是高反嚴重的那一群,而且約莫10天後才能適應,

這10天還必須天天服用藥物,

由於對自己身體狀況的沒自信,因此阿里,這個神聖又遙遠的地方,

成為我的夢想,我把古格王朝擺在內心深處"夢想區"裡。

想去~但又不敢想~

 

如果緣分到了,就會實現。

 

是的,緣分到了,福氣足了,

我在2017年9月出發,10月1日當天,

我真的來到古格王朝遺址,親眼目睹、親自走過,

阿里當地導遊,拿著大串古董鑰匙,開啟聖殿的那一刻...我不會忘記,

震撼到雞皮疙瘩立刻豎起。

 

我想先寫篇18天的概略遊記,概說,

這18天包括16天西藏+2天成都。

雖說"概略遊記",照片粗挑完,多達215張,

為了加快大家閱讀效率,不羈絆各位網頁速度,

我把概略遊記分成3篇,3-1、3-2、3-3。

希望和大家分享我們旅程中的美好、苦澀、美景、探險、感動......

《謝謝14位夥伴  、謝謝平措老師、謝謝小程、謝謝趙師傅;

特別感謝"猴子姊",她能一起去西藏,

有人彼此照應、分享喜悅、

分攤苦惱(想尿尿怎麼辦?便秘怎麼辦?頭痛怎麼辦?一碗根本吃不完怎麼辦?)

還有猴子姊幫我拍很多美照,

之後文章也會出現很多猴子姊相機、手機裡的相片,

感謝猴子姊、感謝猴大王。》

 

 

 

02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到西藏打包行李,是很多人的苦惱,不能太大箱,否則搬運不易,

偏偏天數多、衣服厚,打包行李最好出發一週前開始,

這樣便於你經過思考「把東西拿出來」,是的,要減量,

強烈建議最好減到一個行李箱,而且20公斤以內,

衣褲,洋蔥式,

短袖、薄長袖、薄外套、保暖上衣、保暖大外套、防風外套,

發熱貼身褲、刷毛褲、一般外褲、厚外褲、防風外褲,

還有維他命C、維他命B群,

關於抗高反藥物,則因為涉及醫療專業,還有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,

在這兒,我不多說了,請各位找醫生,

我出發前,就有乖乖找醫生喔~

 

當我認為,我已經準備的夠周全,而且控制在一個箱子,自己可以負荷,

萬萬沒想到,

還是有狀況!!!而且,誰會料到!!!  …(⊙_⊙;)…

 

 

 

03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出狀況的是,我Canon G7相機的充電器,

這樣你們看得清楚嗎?

在中國大陸成都、西藏,房間內的插頭,

和台灣一樣,兩個"減字",

但是這個充電器,兩個減字,其中一個"減"是大頭,

偏偏在大陸,非常不普遍一個大頭的減字,

幸好我在成都已經發現這個意外狀況,在成都,將近晚間10點,

趕去大賣場,也是找了好久(因為不好買),才買到轉接頭,

又貴又難找,

然而,這個新的轉接頭,也不是在每個地方都可以用,

我在後藏,就有幾天,拿著插頭四處尋找幫助,

儘管最後都幸運獲得協助,而且藏人非常友善親切,令人感動,

但是過程中,真是驚嚇、驚恐、惶恐...

簡而言之,請檢查你們的插頭,兩個減字都要是一般瘦瘦的,

不要有一大一小的減字。

 

 

 

04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體質很好的猴子姊,居然在飛機抵達拉薩後一個多小時,

一抵達酒店,猴子大王立刻陣亡,

高原反應已經找上她了,猴子姊喪失脫鞋子的能力,

我在當時,只有輕微頭脹,嘴唇發紫,

但我不敢大意,

根據猴子姊2014年來西藏的經驗是,第一天生不如死,

但是後來她倒吃甘蔗,她之後的日子甚至可以跳躍拍照,

所以,她第一天到拉薩陣亡,好像是在預期狀況中;

而我自己2013年來的經驗是,第一天還好,差點以為自己很厲害,

第二天還行,

第三天很不好、第四天很不好......身體沒有愈來愈適應高原,

而是隨著高度增加,一天比一天痛苦,吃藥也仍痛苦,

這是因為體內紅血球攜的氧不足,身體來不及儲存新氧氣,

之前在平地的體內氧氣,一天天消耗,卻沒進帳新氧,因此身體才會不適;

所以,第一天,我們兩個人真的乖乖都在酒店裡面,在床鋪、沙發上移動,

緩慢移動、講話輕聲,而且沒有洗頭也沒有洗澡,磨合高反。

 

 

 

05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抵達拉薩後的隔天,展開了寬鬆的行程,

帶我們的導遊,是藏人,我稱「平措老師」,

西藏歷史、文化、藏傳佛教、典故、背景,

在他的腦海中自在運轉,

從他口中說出來的任何一個字解說,

都不像死背來的,而是自然脫口而出,

你會知道,老師腦子裡面有太多太多故事可以告訴你,

而且是很有溫度的屬於藏人的事;

能被平措老師帶到,是我此行中,一大幸運之一,

整趟旅程,充滿了韻味和深度。

(此圖為大昭寺中解說,我有沒有很認真聽 *^ο^* )

 

 

 

06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我們到布達拉宮,也超驚險,

距離最後進場時間,僅僅剩4分鐘,幸好幸好,全員都平安進去了,

雖然我已經是聽第二次,

但是不同人解說,收穫不一樣,

聽過了就不有趣嗎???不~很棒很讚,

我很幸運,可以聽第二次解說,因為收穫多好多。

 

 

 

07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 

08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 

09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 

10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在拉薩,應該是西藏旅程中,溫度最高的吧!?

我以為是這樣~所以最輕薄的,留在拉薩穿,

但太陽一下山,就要穿上中厚外套了;

我帶三件外套,

1.網眼防曬,NET

2.中厚防風,佐丹奴的防風保暖外套

3.厚羽絨大外套,一長一短

 

殊不知,抵達西藏阿里「札達土林」,這兒很靠近中亞、南亞了,

中午一兩點時,超熱,(有時差,西藏下午2-4點,相當於台灣12-3點),

我熱到想穿熱褲,

在西藏穿著衣褲,真的要洋蔥穿法,衣服不用說,多數人應該明白,

但下半身我想分享這次心得,若要穿兩層褲子時,

我心得是,裡面別穿褲襪類的,我這次帶的兩件日本刷毛褲襪都沒穿到,

倒是刷毛貼身長褲、可外穿發熱褲比較實用,

因為熱了,外面那件脫掉,可外穿見人的長褲也才可以吧!!褲襪可不行。

 

 

 

11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這次團員加上我,一共15人,(台灣人到西藏一定要跟團),

其中,相片中,我旁邊是猴子姊,

另外一對是來自於馬來西亞的可愛情侶,他們有"溫暖體質",

非常貼心、溫暖人心,是超棒的旅伴,常感動到我們,

他們真的為馬來西亞做了非常棒的國民外交。

 

 

 

12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為了找到有布宮倒影的公園水池,

我們四個人在拉薩小探險了一下~還遇到有趣的北京大叔。

 

 

 

13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大夥兒在「光明港瓊甜茶館」(在大昭寺附近),大啖藏麵、餃子,

喝甜茶,濃郁的奶茶味,讓人驚喜又開心,

而且,這兒獨特的收錢方式,第一次看的人超興奮,

連我第二次來的,也好興奮,

把鈔票放在桌上,阿姨自己拿錢、找錢、倒茶,

短短幾秒鐘,一杯好喝甜茶就在眼前,

也因為太好喝太有趣,我竟然喝了三杯。

 

 

 

14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在拉薩街頭買地瓜,一個超大地瓜四個人一起吃,爆炸美味,

連伯伯的笑容,都如此親切可愛~

 

 

 

15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話說在大昭寺附近,找郵局過程也好玩,先找到流動服務車,

再找到郵局,但大昭寺郵局規模小,

港、澳、台郵資1.5,國際郵資4.5,郵票不夠我們買,

於是四個人組成探險隊,把高反放一邊,

慢慢走,從大昭寺走到布宮附近的大郵局,那兒郵局根本是一個很好買的紀念品區,

意外花了好一些時間,收穫不少,

然後...... *^÷^* *^÷^* *^÷^*

 

 

 

16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我們要搭公車回酒店,是不是好厲害!!??(我覺得很不錯啊)

一人只要1塊錢,

司機好、車乾淨、其他乘客也好友善~

在拉薩搭3次公車經驗都好棒。

 

 

 

17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記住,回雅魯藏布大酒店,8、17、25都可以,

到「陽城廣場站」,就直接到酒店門口囉~

我是否講的太詳細?呵呵呵。

 

 

 

18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這兒公車站站停,無須按鈴,也沒有鈴可按,

然後上車投錢,在司機旁邊有箱子。一人1元。

 

平措導遊有多好,他很細心,

堅持這一天大家一定要接受醫生看診,

他把西藏軍事醫學院的醫生請來酒店,為大家看診(看診費一人20元),

我也很重視此事!!非常重視!!

因為來到拉薩第二天,我頭脹眼壓高狀態漸漸加重,

雖還可以吃喝、走路,但我以往經驗我明白,

要不改善,日後往更高海拔地區,我會痛不欲生...

然後醫生幫我測量血氧、心跳、把脈......

 

 

 

19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看我的臉就知道,出事了吧!!!

儀器不會騙人,我血氧只有74,眼球紅,

醫生一看就問我是不是腦壓高(頭脹痛,後頸脹痛)、眼壓高(眼球痛)?

我點點頭,

眼看夥伴有人血氧91、93,我何止是羨慕啊!!!

據說在拉薩,血氧要80才算及格,

我第二天只有74,照這樣下去,我也擔心數值會愈來愈低,

我想好好欣賞美景、感受在西藏的分分秒秒、一草一木,

高原反應一發作,看不清、走不動、吃不下、睡不著...照片也拍不了,

然後,

我接受了打點滴的治療。

 

 

 

20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當點滴液體流進手腕、手臂,

到後來,手腕、前臂有些痠痛,但可忍受,

一包點滴打完大約15-20分鐘,

醫生還開了四包藥給我,

費用自然可觀,點滴+藥物費用580,看診費20,

所以總共600(臺幣約3000)。

 

我依我自己的狀況跟你們說,你們自己參考,僅參考,

每個人狀況不一樣,還要相信身體可以調整適應環境,

我打完點滴、吃藥後,高反症狀,明顯改善,

後來幾天,甚至住在珠峰大本營(5200米)、阿里平均海拔4500米、夜宿納木錯4700米,

每天車程6000-3000米海拔在改變著,

我高反症狀,沒有上次的痛不欲生,

最嚴重的話,就是腦壓高、頭痛,

醫生的藥四包吃完後,我之後天天有吃兩次高原安,

還有猴子姊,從台灣帶來,醫生開的頭痛藥,

我算是安然挺過高原反應的考驗,然後我食量很小,不會餓,

每餐只吃幾口,好的話則吃半碗飯,不一定,

總之回台灣,掉了至少3公斤,或許4-5公斤。

 

 

 

21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因為高反緩解許多,這次,

我慶幸、幸運的,能好好聽哲蚌寺、色拉寺的解說,

甚至我如願的轉經輪,在色拉寺繞塔三圈。

 

 

 

22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在哲蚌寺,我有特別的體驗...

除此之外,還獲得許多我自己很喜歡的相片,

忍不住想PO出來,呵呵呵  #^_^#

 

 

 

23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 

24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 

25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我們團員一共有15人,我這邊的相片,

好像都沒有湊到全員到期的耶~期待團員那邊,可以分享給我。

這一張,是我們還不太熟時,第一次拍的合照,

我都記得當時情緒,小激動超興奮,還帶著感動的心情。

 

 

 

26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話說在哲蚌寺外的小餐館用午餐,是我這16天,

午餐經驗中,印象深刻的前三名之一,

無論是小貓咪、小狗狗、還有突然出現的十多位僧侶......

這真是一個非常祥和美好的午餐。

 

 

 

27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連回酒店,到便利商店要買膠水,老闆娘借我們,

然後,又跟小貓咪玩起來了,

這次到西藏旅遊,我們跟貓咪特別有緣,

我接觸摸過的貓咪有8隻,其中6隻是小孩,而當中的4隻是嬰兒貓,

天啊!!!!!!!!!!!!!!!!

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你們說說,我是不是超幸運超幸福的,

可以跟這麼多小貓咪玩耍,還一起睡午覺,

天啊,我怎麼這麼幸福啊。

 

 

 

28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吃了2次冰棒,其中,老酸奶冰棒不太酸奶,

像嗨啾軟糖的味道,幸福的甜滋味,

儘管和預料的不同,但它是好吃的。

 

 

 

29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不敢走太遠,怕高反的兩人,

在酒店附近,發現唯一的餐館,居然是炸雞漢堡,

奢侈的吃了美式餐點,喝著一點氣泡都沒有的碳酸飲料,

兩人討論著,該不會是海拔太高,汽水都高反了吧!?

雖是這樣說,但我們兩人,莫名的心情都處在很好很好的位置。

 

 

 

30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在拉薩適應了三天兩夜,

也展開了西藏之旅應有的長途跋涉了,

真的,每天車程動輒7-12小時,

而且路況也不見得比2013年好,以前的石子路現在是柏油路,

但原有的柏油路卻在翻修,反而更困難於行,

我們的遊覽車甚至得涉河而過,不誇張,便道居然得穿越河流,

雖然是淺,但底下可是崎嶇的石子,多怕引擎進水啊!!!

一路上有驚呼聲,還有鼓掌聲,

我們為師傅鼓掌,在西藏當司機好辛苦,路途遠、路況差,

而且他背後9成的人兒都睡得東倒西歪,他絕對不准睡!!!這有多難啊~

 

這張相片是,在貢嘎縣拍的,某一段的雅魯藏布江,

風景好,

大家也各自下車去"大自然",

無意間,Jason大哥幫我拍到氣質100分的背影照,

嘖嘖嘖,看這背影,真的連自己都嚇到,

我是靠著衣服才認出自己的。

 

 

 

31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到羊卓雍錯,當天能見度好,溫度舒適,

在湖畔和兩隻藏獒合影,

一個有可愛的齊瀏海,呆萌萌,

另一個,臉一甩,口水噴得我全身都是,讓我開心的大笑,

笑到眼睛都看不見了。

 

 

 

32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他們辛苦的在賺伙食費,熱到很喘,

當藏人伯伯開價,合影一人10元,

(若兩人一起去拍,非獨照,也是10元,但一定要先談清楚再拍)

我們所有人員8-10人,都沒有殺價,就是一人10元,

大約50元臺幣的收費,這位伯伯一天可能才收幾個人而已,也許還要繳交規費,

而且冬天要到了,就會沒有遊客,下次再賺觀光財,至少半年後,

看老伯伯質樸不諳交談的樣子,還要一直督促狗狗看鏡頭,

而兩隻狗狗,擺明了其實就是痛苦,不自由又悶又渴,

實在很不忍,

我尊重他們的謀生方式,

也為團員不濫殺價而驕傲。

 

 

 

33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無論如何,這次拍照經驗,大家好開心,我們是充滿感激的。

對了,

上面的羊湖,已經不見氂牛、藏獒供拍照的盛況,一隻都沒有,

唯一的,就是這一組、一伯伯+兩隻藏獒,

而且這個位置在底下,已經在湖畔邊了。

 

 

 

34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兩隻藏獒都是小孩子~只愛主人,也聽主人的話   ,

對遊客無感,也不會對遊客不友善,

但提醒,前提是對待他們,一定要用尊重的心態,不要戲謔,

我相信,合照會是很愉快又很安全的。

 

 

 

35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再訪卡若拉冰川,還是有考驗耐心的"拍照小蜜蜂",但我已學會心平氣和,

只是看到冰川居然又倒退了,

心中的震驚無法言喻,這該要怎麼辦啊!!!

 

 

 

36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幾個小時後,我們終於抵達後藏日喀則,安頓好行李,

我與猴子姊外出覓食,

巧遇三位同團夥伴,五人開心喝了甜茶、聊聊天,

隨後,我跟猴子姊,包下藏餐館二樓,

獨享藏式炒片麵、藏式湯片麵,

這片麵,是我這將近20天旅程中,唯一吃到的一次,

也好訝異,外觀很平淡樸實,可是相當美味,

碗不大,一碗12元,在"後藏"來說,這是親切的價格,

而我,當時高原反應乖乖的,我也順利的把一碗湯片麵吃光光,

沒有不舒服耶。

 

 

 

37-1 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9月底到10月初,是採收青稞的季節,

前藏可以看到正在採收,

而愈往後藏,採收進度也提早,我們抵達後藏,

見到的多半是已採收完畢的青稞田,

能見到這樣綠油油,採收ing的算是難得喔。

 

 

 

37-2 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不知是否錯覺,又或是一路昏睡, ~_~

我自己覺得,怎麼牧羊、牧牛、牧馬的規模變小、變少了呢?

 

 

 

38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一定是這次光在西藏行程就有16天,天數多,

而且要到阿里,真的好遠,

所以,感覺人生中,有一半時間都在搭車,

好路、顛簸路、跳起來路......超蜿蜒的路......晃啊晃我們也愈好睡。 ≧◇≦

 

 

 

39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要上珠峰了!!!這真是一個超級雀躍的事情,

這回,29人巴士可以直接開進去不說,

大行李也可以跟,

馬路都鋪柏油了,西藏變化速度愈來愈快,

我已經有追不上的感覺;

圖中,我正在咀嚼平措老師燉給我們吃的土豆(馬鈴薯)。

 

 

 

40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在這兒,還去滾一滾正在曬的青顆梗

 

 

 

41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平措老師昨晚睡在日喀則的兒子家,

但他老人家居然沒有閒著,好意的燉好大一鍋食物,

怕我們趕路上餓著,

這是已經被拿過的,不然滿滿的燉土豆、燉牛肉,

光是土豆起碼有30顆,牛肉好幾斤,

這燉土豆是我人生中吃過最好吃的,

我本來就不愛吃馬鈴薯,

但這一鍋的馬鈴薯,綿密軟實,帶皮吃,每一口都是這麼香,

應該是有老師的愛心吧!!!  *^ο^*

 

 

 

42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前往珠峰的路,突然好像不那麼遠,

一陣驚呼聲中,我看到朝思暮想的絨布寺,

隨即,珠峰映入眼簾。

 

 

 

43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珠峰完完全全,好清楚好清楚的矗立在眼前,

珠峰,我們臺灣稱為聖母蜂,8844公尺,世界第一高峰,

是這樣大方的在眼前出現,老師直說我們真是福氣之人,

珠峰可以看得如此清楚,

連後來帳篷主人也透露我們好運氣,因為昨天雲層都還很厚。

 

 

 

44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到達珠峰大本營時,我心中的恐懼,不知道在什麼時候,

悄悄的通通不見,

取而代之的是雀躍,

有個念頭浮現,

謝謝,您讓我再回來了。

 

 

 

45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觀察周圍環境是一定要的,我去勘查廁所,

嘿嘿,老地方老樣子,女生右邊,背對珠峰,

親切的熟悉感。

(一人收費2元)

 

 

 

46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有些小變化,這次來,沒有環保車,

也就是說,我們無法更往前更接近珠峰,

得靠自己雙腿,由帳棚區往前走幾百公尺,最遠就到那兒了,

我倒不認為離珠峰遙遠,

而是感覺心安,神聖的地方就該被保護,

無論是從環保角度、信仰角度,

這樣很好。

 

 

 

47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 

48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 

49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最遠,就走到眼前那兒囉~

 

 

 

50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2017年住的帳篷,編號17~

大家進來後,也一一選擇床位,

我和猴子姊也展開探險,

我還能去探險,真的好感激,

忍不住回想2013年時,我一到帳棚區,下車都有困難,超不舒服,

到床位後,只做兩件事情,仰躺休息、吸氧。

可能是夥伴的鼓勵,還有點滴+強力藥物的奏效,

這次在5200米高的珠峰大本營,我雖不能跑跳,

但走路、說話都沒問題,也能吃(但動作要緩,講話要慢、輕)。

 

 

 

51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我往廚房區走時,卻發現,天啊,

廚房區比上次的還要大,甚至有好多床位,

我和猴子姊,哪來的靈感,想睡這一區,

當然帳篷主人很歡迎,他說可以,想睡哪張床都可以,

我們兩人也不客氣的挑了一張雙人床。

心想,晚一點他們家的可愛小娃兒就會來睡我旁邊,耶耶~

 

 

 

52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這就是廚房,我們床舖在旁邊,

我也盤算著,明天一大清早,會被飯菜香叫醒~

又暖又香  ~@^_^@~

 

 

 

53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我和猴子姊,共睡這張雙人床,真的很幸運,

因為舒服,也寬敞,

甚至有多的大枕頭可以挪用,這樣睡覺可以讓呼吸更平順。

(我們把行李縮減為小包包,

大行李箱就住在遊覽車箱裡(這邊不能洗澡),這樣方便多了)

 

但一好沒兩好,這一區沒有炕,

沒有燒羊屎牛屎的爐子,幸好那一天珠峰還不算很冷,

我們可以用自己的體溫來自我取暖。

 

 

 

54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晚餐我們兩人合點了一盤炒飯,30元,

說真的,好吃耶!!!

而且帳篷主人還幫我們準備辣椒,也過得太好了吧!!!

 

 

 

55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我們也開啟了來一客泡麵,喝到泡麵熱湯的我們,

臉上幸福洋溢,超幸福的,

我們公家吃一碗泡麵、一盤炒飯,心滿意足,

我自己非常滿足,充滿感謝,真的,在這樣的高海拔,

我居然吃得下,代表我身體狀況可以,

而且有這樣多樣東西可以吃,代表是多少人的努力,我才可以用金錢交換得到,

這一趟旅遊下來,

我在內心的感謝次數,多到已經數不清,

真的很感激。

 

 

 

56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戶外探險完畢,見到珠峰,

也看到世界最高海拔的郵局換了位置,

也不用氂牛帳篷,而是一個鐵皮屋取代。

吃晚餐的我,感覺有點愜意,好像也有點閒閒的,

突然想到,花100元人民幣買的氧氣瓶,此時不用更待何時,

於是,拿出來體驗看看,

因為這次是管子,和上次面罩式的不同,得練習一下,

還有,這個居然有一點味道,

應該是刻意加味道進去的,好讓顧客知道有吸到氣體,

畢竟,氧氣沒重量、沒味道,

加點氣味增加存在感,也順便幫遊客加點信心。

 

隨後把氧氣瓶擺在隨手可拿到的地方,

以免三更半夜我缺氧不舒服,可以用最快速度吸到氧氣,

但這一夜,我沒有呼吸不順,

有醒來大概兩次,但是沒有痛苦感,

而是想尿尿...哈哈哈哈哈哈哈。

 

 

 

57-吳酸酸2017年西藏 珠峰大本營星空.JPG

在戶外大自然後,抬頭被滿天星星感動到,

真的好想留下影像,

於是進去把Canon G7拿出來試試看,

畢竟是小DC,不能和單眼比,

可是我嚇到了,我的小Canon好威,將近2萬元的小DC果然厲害,

把拍攝設定轉到"C",我居然拍到點點星星,

這些星星可不是你螢幕上的灰塵,都是星星啊!!!

可惜的是,第一次用這功能不熟,

沒有把珠峰+星空一起拍下,成為一點點遺憾,

但也不傷心,隨緣啊!!!沒關係的。

 

 

 

58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醫生開的四包藥,早就吃完,

後來我都吃"保健"的高原安+臺灣帶來的頭痛藥,

上圖是高原安。

我隔天在珠峰大本營,我們一人吃一個大鬆餅(一個20元)~

份量大到吃不完~打包後,

鬆餅和我們一起趕路,搭遊覽車往阿里前進了;

告別時,

我還記得帳篷主人跟我說再見,本來嚴肅的他,裝了可愛,

是他的最大誠意吧,呵呵呵  *^÷^* 。

 

 

 

59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這回,諸多馬路都在維修~

實在好難找,又不容易行,

果然,在嚴峻的土地上,人為製造出來的馬路,養護格外不容易。

圖為平措老師下車去問路。

 

 

 

60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還進入一個陌生村莊,

馬路好窄小,

一度,遊覽車是貼著民宅牆壁走的,

更不要說師傅厲害的一路倒車走了大約5分鐘的路程,

真是不可思議。

 

 

 

61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有看到這張相片,上面是雪山,

下面蜿蜒的馬路,蜿蜒的好像義大利麵條似的,

這都是我們經過的路途。

 

 

 

62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我好愛中途下車尿尿的橋段,可以活動活動之外,

每到一個不是景點的地方停留,都有不一樣的驚喜收穫,

可以看到預料之外的景色,

我超喜歡停車尿尿的行程   

還有女生互相幫忙的溫馨,當中好多小故事,都可以出書了,哈哈哈哈。

 

 

 

63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好多小時之後,一天又過了,我們來到薩嘎,

這是四川樂山母子經營的小餐館,

點了排骨酸辣粉(16),還有"青椒皮蛋(25)",

原來青椒,是我們說的青蔥啊,

而這些皮蛋,

是老闆剛剛特地騎機車出門去市場,為我們買回來的,

算是現買現做現吃的概念。

 

 

 

64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這頓晚餐很美味,也聊天聊好多,老闆娘很健談~

而我們住的這兒,一口氣有三個軍營,

酒店窗外,就是軍方房舍,可以看到軍人在房舍中的巷子行走,很近,

也能聽到晚上就寢時的音樂,感覺好奇妙。

 

 

 

65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隔天一早,早餐有豆漿,開心之餘,

卻沒料到,豆漿的日子,僅止於薩嘎,

薩嘎(藏語:可愛的地方),平均海拔4600公尺,

殊不知,日後海拔更高,豆漿也打不出來,

之後的早餐,沒有我們習以為常的豆漿了。

 

 

 

66-吳酸酸2017年西藏 阿里古格王朝.JPG

一定要說說,現揉現炸的油條,

超超超超超超超,無敵好吃,

要不是我怕高反,吃的東西量太少,要不然這油條真是人間美味啊。

 

講到薩嘎,都緊臨尼泊爾了,

我們離阿里又更近更近了~期待~

下一篇,3-2,就到阿里了喔。



 

夢迴西藏~發現中國 官網

http://www.findchina.tw/

 

夢迴西藏~發現中國 臉書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ibet.findchina/



  •   快樂奶奶 於 2017-10-15 16:47 1F
  •    謝謝分享!喜歡妳的文章.笑容!感恩妳詳細的介紹西藏風情.那是我這輩子無法到達的地方 ...
  • 版主於 2017-10-16 00:33 回覆
    親愛的奶奶,扎西德勒,謝謝您留言鼓勵我!!!
    雖然人無法到西藏,但是希望您的心,可以接受到西藏帶來的美好、正能量,願您健康平安。晚安喔~~~ :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