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長灘島_拜訪原住民村莊_Ati Komunidad Boracay Island(東岸最紅椰子樹、紅樹林公園)

2023051112:57

01_Ati Komunidad Boracay.jpg

能夠拜訪長灘島原住民村莊_矮黑人村_Ati Komunidad,

要謝謝Vesta啊 (*´∀`)~

和她閒聊閒聊著,聊到了這裡,

她還畫了兩頁手工地圖給我們,

讓我們有機會造訪黑人村,也去了一趟紅樹林公園啊 (๑ơ ₃ ơ)

這完全是一個意外行程,

但是,我們兩人覺得很棒。

 

 

 

68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長灘島的原住民村莊,本來在東岸往山上走,

不過現在遷移了,

搬到東岸的另一側,有一個專門村莊,圍起來保護他們,

村子裡,有尖尖屋頂的房子,就是他們的家,

也有修女陪伴、教育他們,

如果遊客造訪,只要在大門口敲敲門,他們會來開門的 (。◕∀◕。)

 

 

 

02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長灘島變化不小,

其中,東岸整個快讓我認不出來啊~

4月期間造訪,東岸遊客本來就會比較少,

但,因為新增了地標、火紅椰子樹,

也因此吸引了不少人,在非雨季時,特地來東岸。

(上圖就是讓我驚豔的新地標)

 

 

 

03_長灘島東岸沙灘_最紅椰子樹_吳酸酸.JPG

這是長灘島最紅的一棵椰子樹,

我來這邊兩次,都是滿滿人包圍著這棵樹,

排隊等拍照,

據說,現場有人會專門幫拍,

給他100P(或200P?我忘了),

他會拿你的手機,幫你喬角度,拍好看的照片。

 

 

 

04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這一天,是Joyce陪我們逛東岸,她幫我們補了不少長灘島近況,

除了最紅椰子樹,

她還跟我們說,照片中眼前半山腰的飯店,

都不能營業了,也就是說,成為歷史。

 

 

 

05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Joyce還說,這一棵椰子樹,也很有名,

位置,就在第一紅椰子樹附近。

 

 

 

06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東岸改變最大的,就是鋪上磚頭、水泥啦!!!

╰(*°▽°*)╯

騎車、走路,不顛不簸,

沙灘塵土飛楊的狀態,改善許多。

 

 

 

07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水泥路鋪設了很長一段,超棒

 

 

 

08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 

09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 

10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 

11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7Stones疫情後,現在也恢復營業啦

 

 

 

12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這一天,徒步巡禮一下,東岸匆匆一瞥,

整個看不夠、拍不夠,我們好喜歡東岸,

這邊有另一個世界的寧靜、美好,

這時,我們準備去搭電瓶車,

Joyce要帶哭餓的我,去S1吃鬆餅。

 

 

 

13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正餓著的我,還是被這個純白新地標吸引,

好美喔~

長灘島啊~我到底是多久沒回來~

你越來越漂亮 ٩(✿∂‿∂✿)۶

 

 

 

14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這個地標,在東岸唷,

來旅遊的話,可以來這邊拍拍照,

也去看看最紅的椰子樹。

 

 

 

15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這一趟電瓶車,好像是我第一次在長灘島搭電瓶車耶,

因為,從嘟嘟車變成電瓶車之後,

我中間有好一段時間,沒回家鄉了,

真是百感交集~百感交集~欣喜若狂。

 

 

 

因為去黑人村(Ati Komunidad),就會先到東岸,

所以剛剛前面部分,就把在東岸看到的,也在這邊一起提了一下,

接下來,是另外一天,我和藍白拖先生兩個人的小小探險,

要分享,

我前往長灘島原住民村莊的點點滴滴囉,

出發~

✧*。٩(ˊᗜˋ*)و✧*。

 

 

 

75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不是有說Vesta有手繪2張地圖給我,

一張是前往黑人村,一張是去紅樹林,

這張相片,就是我從d'mall出發,理想的路線圖,

理想~是理想中的路線,

但實際走的話......就是一直在鑽小路、一直借過別人家的防火巷。

(๑¯∀¯๑) (๑¯∀¯๑) (๑¯∀¯๑)

當時在現場,我未使用google地圖導航,

就靠著方向感,搭配溫馨手繪地圖前進,

這張地圖,給大家參考參考,

希望可以提供大家一個方位概念。

 

如果你們在當地想要用地圖導航過去,

請輸入【Ati Komunidad】,應該是可以找到路的。

 

 

 

16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從d'mall開始走之後,就直直的往東岸方向走,

本來是大馬路的說......

誰知道,那個大馬路不是通到東岸的啦,只到一半,

但我並不擔心,

這邊巷子超多,

我們倆就開始走小巷子,

然後就遇到很多當地人也在走小巷子,

我就默默的融入當地了,很好很好。

(上圖,是我鑽的第一個防火巷)

 

 

 

17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鑽過防火巷後,視野又開闊了,

不過就是跑到別人家社區的概念,右邊有椅子區的,

是一間小小雜貨店,賣零食、飲料、洗髮精的小店,

樹幹旁圍一圈椅子,我腦中已很有畫面,

就是太陽下山之際,天氣比較不熱以後,

這社區的人們,就會在這樹下乘涼、聊天,左鄰右舍彼此認識熱絡,

這和我之前去菲律賓另一個島_ Olango島 ,當志工蓋房子,

那邊很純樸,

鄰居們,也都會這樣一起聊天、一起照顧小孩。

 

 

 

18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大量椅子,就代表這一區塊,

是當地的聊天集散地,

其實台灣鄉下,很多地方都是這樣的,

人跟人的距離,很接近,情感表達也很直接。

 

 

 

19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繼續往東岸走,路又開始變小了,

是不是往前,會已經沒有路的錯覺?

別擔心,跟我繼續往前。

(我就帶著藍白拖先生,亂鑽,

其實很好玩的,我好喜歡這樣的輕鬆感啊)

 

 

 

20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往前走,老實說沒想像中窄,

一次通過一個人,沒問題的~

 

我們過程中,還經過一家當地人會去的健身房咧,

我不小心飽覽了很多的六塊肌、八塊肌,

哈哈哈哈哈哈。

 

 

 

21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菲律賓人都很瘦,

他們要錯身而過應該是很容易的。

 

 

 

22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鑽來鑽去,總算到達東岸海邊啦,

我一出來,是這個位置,

下次你們來,不知道會從哪條巷子鑽出來 (◠‿◠✿)

 

 

 

23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地上鋪的磚頭、水泥,感覺還很新,

我也好喜歡東岸啊 (ᗒᗨᗕ)/

 

 

 

24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東岸格外有種寧靜感,這邊步調比西岸慢

 

 

 

25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其實,這趟走下來,發現超多飯店,

大大小小都有,

也有超多專門提供給衝浪客住的。

 

 

 

26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像這戶啊~就超美~正在出售中

 

 

 

27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然後樹木保留下來,這樣別有風情,

總之,東岸超好散步,

如果我住在這邊,應該會常常到東岸散步。

 

 

 

28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一連有幾間精品小民宿,質感都很不錯~

每家都有自己特色。

 

 

 

29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像這一戶啊~他們正在粉刷中,

長灘島正在恢復中,當地人很認真在修復、美化,

觀光榮景,應該是快要回來了,

但我也很希望大家愛護這裡,不要摧殘糟蹋啊。

 

 

 

30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往黑人村方向走,看到一個茅草屋頂的旅館,

白色牆身,茅草屋頂,好幾棟,

而游泳池,就在馬路邊,

這個飯店很漂亮,不過已經沒有營業了,

再往前走,走到底,沒有路為止,就可以沿著路向右轉,

會走到另一條馬路上,那邊不靠海,

再繼續往前走就到Ati Komunidad了。

 

 

 

31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傳說中的Ati Komunidad大門,就在眼前耶,

我們很期待~

上面說開放時間08:00-17:00,

週六則是08:00-16:00,

沒寫週日耶?週日會不會是沒開放呢?

 

 

 

32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這邊有寫注意事項

 

 

 

33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我們敲敲門之後,有一位女孩,火速來開門,

後來我推測,她應該是班長,

她會管理弟弟妹妹們,就是很有大姊姊風範。

 

她先問我名字,後來我也知道,

原來是會唱歡迎歌歡迎我們,

然後也會唱著歡迎Rosa你們到來~~~

 

 

 

34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她就是班長小姐姐

 

 

 

35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一開始,他們三位開了15秒短暫會議,

然後三位就唱起歌來~

 

 

 

37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獨撐大局1分鐘後,

也在修女聲聲呼喚後,突然湧進更多小朋友~

我的媽啊,Rosa阿姨受不了~這時候我會感動到想哭。

 

 

 

38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邊唱邊跳~

大家就是很隨興,儘管動作不一致,

可是童音、童語好療癒,小朋友們都是天使啊 (*´∀`)~

 

 

 

請看看他們唱歌的影片,

其中,一開始獨撐大局,三位中其中一位紅黑條紋上衣的孩子,

很吸睛,他好認真唱唱跳跳,

而且跳舞時,肢體動作很漂亮~

好好訓練,會是個好舞者的。

(我現在都忘不了,

一群小朋友衝進來的那一秒鐘,我就是秒融化啊)

 

 

 

39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唱完之後,孩子們也四處分散,

有的玩起樂器~也有的,跑到外面繼續玩耍,

到哪兒都是樂趣。

 

 

 

40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光是一張大塑膠布,十幾個孩子就開起了party,

這些遊戲,保證不會近視眼~多讚~

而且全身細胞、肌肉都獲得充分活動,

其實,我小時候,也是玩這一派的,

在父母的庇蔭下,該玩的,我小時候也沒少玩,

也特愛跑出去跟鄰居朋友們玩,

每天下午下課後,到晚餐前,就是我放風時間,

各式各樣的玩耍活動,

無論是扮家家酒、跳格子、騎腳踏車、跳高、玩呼拉圈、踢毽子......

都不是電子產品,但是都很耐玩,

玩很久都不會膩,

我小時候也很健康,完全沒有鼻子過敏的狀況,

每天就是作業該寫的有完成,也要好好玩耍,然後吃很飽,

還要聽話去洗澡(哈哈哈哈哈哈哈)。

 

 

 

41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聽他們歡笑聲,很棒

 

 

 

42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我一直以來,都很喜歡和菲律賓小朋友相處,

無論是哪個島,

他們的活力、熱情、活潑、純真,非常感染我,

也常常很療癒我,我很感謝他們。

 

 

 

43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滑板小組~呵呵呵~好可愛啊

 

 

 

這段影片,是他們玩遊戲的樣子,

希望孩子們都健康平安長大,並受到保護、愛護。

 

 

 

45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相處時間太短,孩子們對我是好奇比較多,多很多,

哈哈哈 (✪ω✪)    

我都被看的不好意思了,哈哈哈~

 

 

 

46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穿綠色洋裝的小妹妹,被我偷摸~

小小手臂,我用食指一直偷偷摸她,

她也很好奇的一直看我,我們倆就一直一直對看,

藍白拖先生叫我看鏡頭,但我沒時間看鏡頭啊,

我在跟小妹妹玩呀 (ᗒᗨᗕ)/

 

 

 

47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黑人村直接面對海洋,用簡易籬笆圍起來

 

 

 

48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這是一個很簡易的村莊,也是經過很多人的努力,

才有今日的樣子。

 

我搜索了關於菲律賓原住民的資料,

恰巧看到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,

https://reurl.cc/EG3RGn

這個網頁,寫了關於菲律賓原住民相關資訊,

原來矮黑人族,可能是東南亞最早的原住民,

而且和台灣賽夏族,可能有關係。

 

 

 

49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我從村子走到沙灘,左右看看,

這張是往右邊看的樣子,停了很多艘小漁船。

 

 

 

50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往左邊看,可以看到,剛剛在馬路上,看到的修船廠,

在馬路就可以看到修船的地方,

遠遠會聽到叮叮咚咚敲打聲,

看到修船廠,就知道,沿了馬路走,大約2分鐘,

就可以到黑人村了,

但原來,從沙灘走到修船廠,可能只需要30秒。

 

 

 

51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我們想買些村民手作的商品,

這應該是一對母女,

後來我也確定,是這位女孩,看起來很酷的女孩,

卻是後來一路牽著我的孩子。

 

 

 

52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我添購了薄荷油、椰子香皂,

香皂超可愛,每塊大小會有一點點不一樣~很有手作感。

 

 

 

53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也有果醬、手串......等商品

 

 

 

54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之後,村民媽媽就交代女孩們,

帶我去逛逛紅樹林公園,

我後來想想,很有巨嬰被托嬰的感覺,哈哈~

 

 

 

55_Lugutan Mangrove Park_長灘島紅樹林.JPG

帶著我,一路快步往前,

快下雨了,她們擔心我們淋雨,一直提醒加快腳步,

其中一位小女孩,牢牢牽住我的手,

也一路往前,

經過一處盛開的九重葛,班長女孩摘下一大束花送我,

天啊~她送我花耶 (❛◡❛✿) (❛◡❛✿)

 

 

 

56_Lugutan Mangrove Park_長灘島紅樹林.JPG

途中,班長女孩跟我說,她們肚子餓,

儘管這跟我預算的不同,因為修女不希望我們給孩子錢,

但我是這樣想~

她們也付出了勞力,當了小小導覽員,帶我們去紅樹林觀光,

所以途中,班長說要吃零食、要喝飲料,

我也一一滿足她們,

這完全看個人感受、觀念。

 

心滿意足的三位小女孩,珍惜的各自捧著零食、飲料,

繼續加快腳步,帶我前往紅樹林。

 

而牽我手的孩子,也堅持繼續牽著我,

剛剛牽我右手,現在牽左手,

她似乎很擔心我迷路。

 

 

 

57_Lugutan Mangrove Park_長灘島紅樹林.JPG

到達紅樹林公園_Lugutan Mangrove Park,

往木棧道前進,

我不知道,原來長灘島也有紅樹林啊~

 

其實紅樹林對島而言,非常好,不但綠化、促進生態良善循環之外,

樹林更能在某程度上,阻擋大浪,

而且這邊,生物也會增加很多,

之前我去當志工蓋房子,VYA(志工團體)除了協助蓋房、衛教之外,

更著重紅樹林復育,

看到這邊有紅樹林,我產生了很光明、安心的感覺。

 

 

 

58_Lugutan Mangrove Park_長灘島紅樹林.JPG

她們拉著我越走越快,因為雨已經下下來囉~

這場雨,也是我這8天以來,遇到的唯一一場雨勢。

 

 

 

59_Lugutan Mangrove Park_長灘島紅樹林.jpg

這邊陸陸續續也有觀光客前來

 

 

 

60_Lugutan Mangrove Park_長灘島紅樹林.jpg

很好拍的地標

 

 

 

61_Lugutan Mangrove Park_長灘島紅樹林.jpg

我們拍完這相片,三位女孩也光速跑回家了,

結束了前前後後約莫10分鐘的導覽(包括帶我們走來的路途),

離去前,班長開口跟我要零用錢,我知道這有違修女的叮嚀,

但班長也很堅持,

儘管金額不多,但是,我還是為難了,

怎樣做才是好的呢?

如果是你們,你們會怎麼做呢?

 

 

 

62_Lugutan Mangrove Park_長灘島紅樹林.jpg

教育本來就不容易,

再加上觀念的不同,對教育的方式也會不同,

我尊重修女,也想嚴守修女的叮嚀,

可是,我就是耳根軟,最後我給了孩子們零用錢了。

我不知道這樣對不對?

 

紅樹林的木棧道,正在油漆中。

橋墩下,也有人在工作,把卡在水泥柱上的牡蠣殼(蚌殼類)敲掉,

減少腐蝕。

 

 

 

63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下雨天有點打亂節奏,但雨來的真快,結束也快,

孩子們揮別我們,雨也停了,

呵呵~

我和藍白拖先生,緩步往回走,

看到他們村子了,一棟棟三角形房子,真是一幅美好景致。

 

 

 

64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不要有沉重的包袱,或覺得一定要做什麼,

隨著你的心意來看看這個村莊,

見見小朋友,買一兩樣手作商品,就是對他們的祝福。

 

 

 

65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希望更多人認識這個地方,長灘島是很豐富的

 

 

 

66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往回走快很多耶~又看到Ati Komunidad的大門屋頂,

周圍種很多花~

 

班長小姐姐,回去村裡繼續守在崗位上,

從門縫中我看到她坐在老位置,

她也看到我們了,立刻衝出來,喊我們,

跟我們指路,

原來,孩子們真的很擔心我們走丟了,

so sweet (*´∀`)~

 

 

 

67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 

69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回到東岸沙灘上,

現在我知道,這片沙灘再過去,

有個原住民村莊,裡面有位修女。

 

 

 

70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我一直在想著事情,

幸好這片海域,如此寧靜、平和~

 

 

 

71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這邊海邊,沒有飯店人員、業者仔仔細細、無時無刻清理打掃,

真的有垃圾啊~

但,幸好水很乾淨、很清澈,

我在這邊還拍下一隻黃色狗狗,跑進海裡面涉水,

很顯然是圖個清涼,

因為他很快就往回走,回到岸邊,

我錄下他往回走的畫面,聽著他踩著水面,

發出的澗水聲,天啊~我被療癒到了,畫面、聲音都好,

顯示的是,世界太平、宇宙和諧,萬物美好~

至今,我手機仍是這個影片檔,

是我的手機螢幕保護程式,每看一次,心靈就會被療癒一下。

 

 

 

72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生物的記號

 

 

 

73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螃蟹都被我嚇到躲起來了,哈哈哈

 

 

 

74_長灘島東岸沙灘_吳酸酸.JPG

有居民在淺水處撿海產加菜,

也遇到2、30位年輕人,是菲律賓學生,好像是高中生正在聯誼,

東岸真是充滿生活感呀 (。◕∀◕。)

 

 

 

76_Ati Komunidad Boracay_吳酸酸_長灘島黑人村.jpg

回台灣後發現,我PO在臉書的照片,

登上黑人村臉書的首頁封面了,

他們也存下我PO的幾張相片,

我深深感受到,他們很珍惜每位遊客的每個拜訪,

好啦~如果你也去長灘島,也去東岸散步,

也去拜訪黑人村唷 (◠‿◠✿) (◠‿◠✿)

 

 

 

Ati Komunidad Boracay Island
臉書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Ati%20Komunidad%20Boracay%20Island/164190534409013/

 

 

備註:
酸酸這次重回長灘島,8天7夜,
日期為:2023.04.16-04.23,
文章資訊僅供大家參考,因為實際狀況,應該會再變動。(∩_∩)


文章會複製到nidbox
fdb2ea3fbb2d6f5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