尼泊爾古蹟。杜巴廣場

2011082901:11

 

我跟阿財在門口^^,有沒有看到我們呀^^,

路邊攤店家,正在向我們兜售『活女神』明信片。

 

 


這裡,就是加德滿都的杜巴廣場,廣場中有許多的廟宇、建築,

這張照片就是『庫瑪莉』宮院,

庫瑪莉,指的就是活女神,

活的,女神

 

關於尼泊爾的活女神,國際紀錄片有諸多影片,

在網路上,也有非常多的記載,

只是沒想到,

我也看到活女神本尊了,當時,我背部發直又發涼~~~雞皮疙瘩全起~~~

 

 


這個窗口,金碧輝煌,但這是外觀部分,

『活女神。庫瑪莉』,住的地方,

還要再進去。

 

 


就是這兒了,這群人的背後建築,就是活女神生活的地方,

活女神,是一名3~13歲左右的小女孩,

是一個真正的活人,一位女孩,

在擔任女神的這段十多年日子,雙腳不能踏在土地上,

就算,離開宮院,都有專職人員抱著她。

 

走路,如此一般的事情,活女神卻活得很不一般,

更不要說,

正常的生活了。

 

 


下午四點,活女神會短暫出現,

不過,絕不能照相,絕對不能拍活女神,因為尊重他們的信仰、文化,

活女神,僅有在特定節日會出宮院,並且只有在那時候,才能被照相、錄影。

 

 


我前面有提過,活女神年紀很小,

現任的活女神,好像只有三歲、四歲,

她出現在窗口時,也就是這張相片中,中間那一格的窗口,

我看到的情況是,她有小孩子般的蹦跳,

但隨即遭旁邊神職人員暍止,女神的行為舉止,規定相當嚴格。

 

其實,活女神的信仰,是17世紀就開始,

被選為活女神的女孩,有32個嚴苛條件,

首要條件,她的星座要與國王吻合、

健康、身上無疤痕斑點、

沒缺牙、脖子如貝殼般發亮,

身體如菩提樹挺拔、

睫毛像母牛銳利、

腿像鹿般筆直、...32個條件之外,

小女孩必須到陰暗的空間,接受恐怖考驗,

例如滿地鮮血、還有牛頭...血淋淋又黑暗,但女孩不能懼怕,

千挑萬選,女神一任僅有一個。

 

 


成為女神後,女孩得離開家裡、離開父母,

在這座宮院裡(如上相片),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,當一位活女神,

這是既榮耀又孤獨的生活;

直到女生的初經來之後,活女神身分,也宣告結束。

 

差不多3~13歲,女孩與世隔絕,

但13歲之後,卻得恢復平民生活,往往女孩並不具備生活能力,

和社會嚴重脫節,曾經有許多案例,活女神回到原家庭,過的並不順利;

因此,

從幾百年前,家長爭相讓家中女兒,被選為活女神。庫瑪莉,

但到2001年,尼泊爾只有五戶人家,讓女兒出來遴選(該用遴選這個詞嗎?)

 

是的,

你或許已經發現,活女神,某層面來說,也許,

因為脫離現實,而有些殘忍。

 

無論如何,我很尊重尼泊爾的文化,

對於活女神,我很敬畏,

但是當我看到她時,

心中從轟然震驚、驚喜、興奮,

轉而有點難過......

 

 


這裡很多廟,非常有尼泊爾風情,也是杜巴廣場的一隅

 

 


我們家可愛的陳CC、陳霜霜^^

 

 


杜巴廣場,非常有可看性,1979年已經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

 

 


左看右看,都讓我讚嘆

 

 


一座又一座的廟,廟宇之多,也讓尼泊爾有『神仙國度』稱號

 

 


這邊的人,太友善太友善了,

其實,我是要拍建築物,

但是,他們笑得也太燦爛了啊!!

 

在尼泊爾,我天天微笑到幾千回~~~

心情越變越好^^

 

 


這是廣場上,唯一的『八角形建築』

 

 


現在,我要進入舊皇宮建築群,

也就是國王住的!!!以前啦~~~現在國王不住這,

不過,目前仍有軍人管制,我們只能在門口探頭。

 

 


要進門口前,我看到旁邊,有印度教的符號

 

 


這就是舊皇宮的門口

 

 


而門口旁邊,是猴神哈努曼神像,祂鎮守著皇宮入口

 

 


 

 


我在門口,所看到的舊皇宮景象,外國觀光客並不能進去

 

 


 

 


神廟的門口,用黃金做成的

 

 


有軍人看守,

還有我可愛的兩位姊妹~~~

 

 


 

 


右邊的神像,是破壞神

 

 


破壞神腳下踩著一具屍骸,

破壞神的形象,通常比較不溫和

 

 


可是,這位拿尼泊爾國旗的小販很酷,

我們都想跟這位先生照相

 

 


 

 


 

 


 

 


看到這兒,你一定也發現,杜巴廣場,好多廟、好多人,

我們還遇到歐美電視台來拍攝。

 

 


這座廟宇,最吸引目光的,是溼婆和帕爾瓦蒂雕像

 

 


就在溼婆、帕爾瓦蒂前廣場,有位小女孩

 

 


流著鼻涕,滿足吃著來自台灣的糖果

 

 


『巴格瓦媞神廟』,也是商店,裡面販售許多紀念品,

百年古蹟,可以進去買東西,超酷,

而且拍起照來,超級美麗。

 

 


尤其,夕陽西下時,臉會變成金黃唷

 

 


因為太祥和了,連狗兒都過得特別悠閒

 

 


這是我見過,睡得最香甜的狗狗了

 

 


 

 


 

 


 

 


 

 


 

 


 

 


東西太好買,小販很有毅力,追著我們~~~

最後,交易成功,恭喜得標的陳CC,

買了啥?

可以偷問我...

 

 


 

 


但是領隊快要昏倒了,杜巴廣場這麼大,

我們又這麼活潑難照顧,

他只能多喝水,避免中暑...

 

哎呀~~~寫到這裡,

尼泊爾的氛圍,回來了,真懷念^^

 

 

 

以上相片,出自7部相機,

是『酸酸』、『阿財』、『霜霜』、『小魚』四人所拍攝,

感謝姊妹無私提供相片,讓我盡情寫文章,真棒!!

 

此外,

也要特別感謝領隊『起司蘇』,

領隊把相片都給我用~~~揪大心ㄟ!!!

起司蘇~~~我在照片上註明『Cheese Su』。

 

馬漢,感謝你們寄相片給我,

雖然你們並不知道我的部落格,

但我還是默默的感謝你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