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瓜石一日遊(3.)-到水湳洞找另類黃金瀑布

2009091201:50

黃金瀑布,名字取得真好真浪漫?

誰取的?

 

 

 

礦砂沉澱,還有菌類生長,

讓這一帶的水,有如黃金水耶~~~

 

 


其實近看,水的顏色很妙...

 

 


石頭都變得金黃

 

 


真的好妙的地方

 

 


其實,這算是大排水溝吧!!??

這是我的「偽黃金瀑布」,因為正港的黃金瀑布~~~

 

 


被封起來,在施工啦!!!哭哭...我都來了耶,

在施工、在施工、在施工...

 

 


而且到11月15號,我要看黃金瀑布啦

 

 


現在只能先看大排水溝了啊...

 

 


十三層遺址,還好,沒在施工,

看一下瑞芳鎮公所的介紹:

媲美『龐貝古城』的十三層遺址,

日治時期為處理礦砂生產粗銅的選礦煉製廠。

戰後又新建煉金廠,

生產線運作直到民國74年台金公司之財務問題方宣告停工。

原日治時期的選洗礦相關設備已拆除,

但仍留有選場基座、廢棄煉金工廠等設施。

在遺址旁還有號稱世界上最長的通風管長仁三坑廢煙道。

http://www.rueifang.tpc.gov.tw/Travel_15_1.aspx?entry=104

 

 


真的很漂亮,很特別的地方

 

 


瑞芳鎮這麼好玩,這麼多可以參觀啊

 

 


遠眺十三層遺址哪夠,我們要更接近...

 

 


有人還鑽到建築物底下拍照

 

 


我也好奇鑽進去瞧瞧,

當初不知道是倒放啥的大孔,現在長了植物,嚴重生鏽。

 

 


生生不息~~~

 

 


我站在遺址上,眺望陰陽海

 

 


當初,好多人在這裡工作,辛苦的工作...

那時,就是台灣經濟起飛的開端啊!!!

 

 


瑞芳這兒一大塊區域,這裡寫著台灣好多歷史

 

 


十三層遺址壯觀之外

 

 


廢煙道更是震撼,好偉大、雄壯的工程

 

 


煙道蜿蜒盤據著高山

 

 


翠綠的山上,有灰色的煙道

 

 


親眼來看,會被震撼到

 

 


民宅、煙道...馬路...

 

 


我好像站的比那邊的山還要高啊

 

 


廢煙道

 

 


這煙道是,當初煉銅,要排放有毒廢氣而建的

 

 


天色漸暗

 

 


瑞芳金瓜石、九份、水湳洞,有種淡淡的憂愁,我不知道為什麼?

因為「悲情城市」嗎?所以悲情嗎?

 

 


還是這邊廢墟太多?

 

 


陰陽海,近看太平洋...

 

 

 

後記:

感謝網友Sun的指教,他為十三層遺址、陰陽海、黃金瀑布正名啦!!!

原來,正確的說法,這些景點確切位置就在【水湳洞的長仁社區】,並不在金瓜石

對於我們不是當地人的客人來說,

美好、有意義的地方,就是值得參觀的好所在,

對於誤植為金瓜石,讓當地人這麼生氣,真是過意不去...